嘉義中埔鄉小旅行,轉型中的農趣小鎮。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將啟動全力輔導。

2016-06-03 文字:林志豪 人氣:6,646

嘉義縣中埔鄉,對於許多人來說,或許只是陌生的小鎮,但也乘載著許多在地人的奮鬥與堅持。中埔鄉曾經主要以種植檳榔為業,如今正開始朝向了展現農趣生活的小旅行計畫。在地農產上,除了已經轉型為培育健康的靈芝。另外,木耳的產量,目前也占了全國的四分之三。而在地的農會也開始進行養生藥草副產品的開發,力拼轉型。

在地觀光上,我們也可以看到中埔鄉的努力。以【綠盈牧場】為例,農場主人揚棄了一般觀光農場僅提供家畜觀賞的做法。他們設計了許多和動物有趣的互動,如規劃詳盡的鵝群們賽跑、餵牛奶的競賽,讓旅客對土地與自然,留下更深刻的回憶。

遊記參考:[嘉義中埔]溜小孩好去處-綠盈牧場~賽鵝超有趣~ 窩客島部落客 好命人妻 撰寫
DSC_0450 (Copy).JPG
▲農場主人精心設計鵝群們的專用跑道,利用飼料吸引鵝群們進行賽跑競賽。圖片來源:窩客島部落客 好命人妻

 


▲Oh!Lucky趣味賽鵝 比賽實況錄影 。 影片拍攝與來源: 窩客島部落客 好命人妻

 

另外,也有一間在地的咖啡館【豆讚咖啡】也值得民眾們細細品嘗。主人田定宏先生以自產自銷的精神,採用自己在地栽種嚴選的中埔咖啡豆,並經由36小時人工特殊水洗,在用心的烘培與虹吸式煮法下,咖啡呈現出一口回甘的韻味。另外,咖啡廳是由三合院老宅改建而成,更呈現出古法新作的風情。
 

食記參考:【嘉義中埔】飄香山頭 聞香而來.豆讚咖啡莊園 窩客島部落客 Irene撰寫

豆讚咖啡莊園

▲主人田先生以充滿自信的笑容,讓客人感受手工咖啡的天然香氣。文章與圖片來源:窩客島部落客 Irene

 

中埔鄉隸屬嘉義,當然也傳承了嘉義知名的在地美食-火雞肉飯。【大嘉義得火雞肉飯】就是到了中埔非嚐不可的在地美食。

窩客島星級窩客 賓士級電冰箱,在實地探訪過在地人的推薦之後,尋得了這家火雞肉飯。店家在用料上實屬大器,對於火雞肉絲的處理,採取切條方式,有別於一般的拉絲;而小菜類的涼拌苦瓜,在刀工上也不隨便,將苦瓜切的極薄,增加了食用上的爽脆感。

食記參考:嘉義中埔-大嘉義 得 火雞肉飯 窩客島星級窩客 賓士級電冰箱 撰寫
大嘉義火雞肉飯04.jpg 
▲店家除了以火雞肉條方式來料理,加上雞湯為主的醬汁,以及店家特製油蔥酥,就完成了一碗另在地人都推薦的火雞肉飯。

文章與圖片來源:窩客島部落客 賓士級電冰箱

有鑒於中埔鄉旺盛的轉型力,交通部觀光局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在今年4月啟動嘉義縣中埔地區的小旅行輔導,西拉雅管理處與台灣首府大學團隊歷經2個月的訪問及勘查,在105年6月1日舉辦業者遴選會議及產業聯盟座談會,中埔鄉李碧菁鄉長也到場支持,未來管理處將輔導中埔產出2~3條小旅行遊程,並以社區及業者自主經營為目標。

 

中埔小旅行輔導透過公開遴選確認輔導對象,本案在5月公開徵件,有近10多家業者報名,包括當地民宿、餐飲、休閒農業、地方特色產業等業者,經整合及遴選出3組,以在地產業、農事及生態體驗為主題,進行後續小旅行輔導。

目前西拉雅輔導團隊已同步展開小旅行遊程的構想,預計於6月底完成小旅行遊程規劃,並協助在地業者實際執行小旅行,中埔地區業者及協會並極力表示將積極配合管理處的輔導計畫。

 

本次遴選會議同時召開產業聯盟座談會,讓中埔業者經驗交流及分享,更促成中埔鄉各村落及業者之合作,未來將有更多次且密集的產業聯盟平台會議,希望由各業者本身的特「點」開始發酵,進而擴展到旅遊「線」,再以中埔整個「面」來推展地方特色,以團結的力量凝聚在地的觀光能量,讓中埔小旅行擁有最具活力及當地特有風味。

資料來源:
窩客島編輯室
交通部觀光局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
嘉義縣觀光文化局
窩客島部落客 賓士級電冰箱
窩客島部落客 Irene
窩客島部落客 好命人妻

 

為你推薦

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,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

keyboard_arrow_u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