超過20年的歷史記憶!讓師傅們陪你散步大稻埕,發現四個老台北故事!

2015-11-05 文字:張子豪 人氣:21,057



有一句俗諺說:「五月十三人看人」,道出早年霞海城隍廟慶典人山人海,大稻埕市況是多麼繁榮。隨著時代更迭,即使人潮退去、榮景不再,大稻埕仍保留下當時的歷史軌跡,讓人可以細細品味。隨著新世代接班,現在的大稻埕老城區導入新思維,走在復古懷舊的老街上,可見創新品牌隱身在小街小巷,可看年輕人在此默默耕耘,窩客島這次帶大家一起指上散步,一起發現四個老台北故事。


▲事實上「大稻埕的老店很多」,一起來認識台北的店家故事。(圖/WalkerLand)

在大稻埕有許多傳承創新的故事,五、六年級世代小時候熟悉的「林三益毛筆」,是如何跨足時尚圈發展彩妝刷具品牌「LSY」?還有發跡於大稻埕茶香歲月的百年茶行「有記名茶」,又是如何走出產業外移年代困境?​
 

 百年毛筆   林三益毛筆專家 
 

▲大稻埕老店「林三益毛筆專家」,第四代接手將毛筆轉化成彩妝刷具。(圖/WalkerLand)
 

早期以精製毛筆聞名的「林三益筆墨專家」,不敵毛筆書寫的人口大幅減少,第四代接班人林昌隆抱持著對於各種合作開放性以及實驗性的精神,不僅將毛筆與最受喜愛的凱蒂貓合作,還與藝術家合作開發青花瓷設計的筆桿,賦予毛筆更多珍藏意義。


▲「林三益毛筆專家」保留舊有製筆技術,改造毛筆開創出新藍海。(圖/WalkerLand)


▲「林三益毛筆專家」第四代接班人,利用製筆技術研發彩妝刷具。(圖/WalkerLand)

負責林三益毛筆業務推廣的林昌隆,數年前曾在人行道避暑時,偶然看見一間指甲彩繪專門店,隔著玻璃櫥窗,色彩繽紛的​指甲彩繪成品和店員手中的指甲彩繪筆刷吸引了他的注意。「以我們家的製筆技術,應該可以做出這樣的彩繪筆刷吧?」這樣的一個念頭,創造出今天的LSY彩妝刷具。

▲「LSY林三益彩妝刷具」色彩繽紛的刷具組,讓人不注意也難。(圖/WalkerLand)



 百年茶韻  有記名茶 


▲大稻埕老店「有記名茶」,第五代透過跨界結盟、年輕化副牌,翻轉形象。(圖/WalkerLand)

提到台灣茶的發展史,不得不提到「有記名茶」,建構於日治時期的焙籠與41個炭焙坑所構成的「焙茶間」,是台北唯一完整的「焙籠間」。隨著全球茶葉市場轉變,茶葉的經營由外銷轉為精製品牌內銷為主,第五代接班人王聖鈞將品牌的革新與年輕化,多角化經營增加品牌能見度。


▲「有記名茶」打造成微型茶博物館,展示各式茶罐、茶具、揀茶文物。(圖/WalkerLand)


▲「有記名茶」第五代傳人王聖鈞,將品牌年輕化並推廣茶文化教育。(圖/WalkerLand)

「有記名茶」第五代傳人王聖鈞,自國外留學後立即回台繼承家業,台北因大稻埕外銷茶葉而開始繁盛,從小在茶廠看著女工揀梗,製茶師焙茶,耳濡目染下,幼稚園便學會了揀梗,為了復甦往日的榮景,品牌的革新與年輕化,是他認為未來傳承家業的使命。​


▲全台北唯一完整的「焙籠間」,呈現出早年大稻埕製茶文化。(圖/WalkerLand)

 文創老店   大稻埕旅遊資訊站 


▲大稻埕老店「大稻埕旅遊資訊站」,前身是經營80年老繡莊。(圖/WalkerLand)

走在迪化街的歷史建築,可在牆上或地面發現一個名字「呂大吉」。呂大吉是國內歷史建築修繕頗有名氣的建築師,許多大稻埕老屋都是透過他的事務所,有了新的生命。20年前呂大吉也曾於市府擔任都市計畫師,現在名聞海內外的台北年貨大街,正是他與學界及地方店家共同催生。


▲「大稻埕旅遊資訊站」留住老繡莊的風韻,提供更在地化的旅遊資訊。(圖/WalkerLand)


▲「大稻埕旅遊資訊站」經營者呂大吉,以創新精神活化迪化商圈。(圖/WalkerLand)

一個建築師怎麼會到開起旅遊資訊站,賣起文創小物呢?其實資訊站屋主正是委託呂大吉修繕老屋的業主,原本完工後屋主打算租給熱炒店,但呂大吉覺得可惜,變自告奮勇完全靠民間的力量,在兩年多前開起了這間「大稻埕旅遊資訊站」,希望未來透過創新的商業銷售/社區營造模式,帶動整條迪化商圈。​


▲以動畫打響名號的「臺灣吧 Taiwan Bar」,也在此販售可愛的文創商品。(圖/WalkerLand)

 經典味道   茂豐杏仁露 

▲大稻埕老店「茂豐杏仁露」,一個機緣開始水果店老闆的甜品人生。(圖/WalkerLand)

永樂市場的「茂豐杏仁露」是大稻埕的經典滋味,起源可以追溯到1930年代。當年一位沿街挑擔賣杏仁露的陳姓老師傅,機緣之下將手藝傳給了原本擺攤賣水果的顏老闆,輾轉開啟了「茂豐杏仁露」的甜品人生。


▲「茂豐杏仁露」位於永樂市場旁,小小的店面仍吸引不少老顧客回訪。(圖/WalkerLand)


▲「茂豐杏仁露」走過近三十個年頭,今年翻修店面展開新旅程。(圖/WalkerLand)

「茂豐杏仁露」顏老闆熬過了風吹日曬的擺攤人生,與初期的慘澹經營,一賣近三十年。現在茂豐疊滿瓷碗的攤車,成了跨世代、海內外都有粉絲的經典甜品。顏老闆總會記得老客人愛吃什麼,而且堅持只休春節期間,「我怕那些出國回來的、好幾年沒吃到的老客人,吃不到,會想」顏老闆略帶沙啞的台語腔,有著老店對熟客的溫厚感情。


▲「茂豐杏仁露」杏仁露每日現作,光是熬煮凝固就耗掉十小時。(圖/WalkerLand)

台北城西曾是台北最繁榮之處,也造就了許多文化及產業,大稻埕留下的不光是傳統建築的痕跡,更擁有許多至今仍蓬勃發展的百年老店,隨著時代的演進,老店新生再傳承,大稻埕也變得更有味道。

台北城市散步導覽行程:http://www.taipei-walkingtour.tw/#!t-tours70/c12n5


 特別企劃   漫步時空大稻埕 

窩客島小編:老街新風貌!歷經百年歷史的大稻埕,從繁榮到沒落,保留了不少老街風貌。近年來,大稻埕迪化街已悄悄改變,不僅吸引不少年輕品牌進駐,就連知名連鎖品牌星巴克更進駐在此,讓老宅也能擁有全新風貌!​


完整特輯 >> 大稻埕一日遊!小情侶們的漫步約會,迪化街懷舊咖啡、文創小舖再發現!



情報來源:窩客島編輯室採訪報導、台北風格交易所

為你推薦

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,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

keyboard_arrow_u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