窩客好文

小桃莉

發表篇數:63篇

文章類別:旅遊-國內旅遊

縣市地區:花蓮縣 > 花蓮市

造訪商家:林盛火工作室
place花蓮縣花蓮市中山路54號
作者本次評價:
4.00
環境設備
4.00
服務
4.00
交通便利
4.00
CP值
4.00
初回造訪花蓮萬榮鄉,似乎對這個地方有些陌生,這個鄉鎮並不像花蓮壽豐鄉或是吉安鄉那般較接近市區。但若是聽過美麗的七彩湖或是紅葉溫泉,倒也對萬榮鄉感到相當好奇,究竟是個什麼樣的鄉鎮,又有什麼樣的特色及人文?

清早的台北正下著大雨,低氣溫直讓人發抖,但還是難掩興奮的心情,這次受到主辦單位(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)的邀請,與幾位部落客們一起搭乘復興航空的飛機前往花蓮,進行萬榮鄉的實地探訪。




經過了半個小時,飛機抵達了花蓮機場,當地天氣雖稱不上是晴空萬里,但至少沒有下雨,運氣還挺不錯。


這二天在萬榮鄉負責帶領我們的解說員-簡智隆他是一位布農族人,母親有一半太魯閣血統,說話很溫和也很耐斯,上車後向我們介紹了關於萬榮鄉的文化。

萬榮鄉在日治時期是由花蓮港廳警務課管轄,負責行政、教育、衛生等工作,1945年國民政府來台初設鄉治,當地原名馬里巴西,譯作萬里橋。鐵橋長度為全縣之冠,故命名萬里鄉,後因與台北縣萬里鄉同名,於1958年6月更名萬榮鄉,鄉公所移到萬榮村。

從北到南劃分為西林、見晴、萬榮、明利、馬遠、紅葉六個村,在萬榮村大多為太魯閣族及布農族的原住民,電影『賽德克巴萊』裡面飾演的花岡一郎(徐詣帆)是其代表人物之一。



隨即前往凱富崙工作室拜訪玉石達人-林盛火。阿火老師有一個響噹噹的威名『台灣阿火』,早期家裡以前是磨玉石,但本身也有段心路歷程,曾經為了投資生意借錢、負債,原以為走下坡遭到挫敗,卻也因無心插柳,靠玉發跡。

藉由去年的陸客開放來台,在10個月內讓生意回本,目前作品主要在傳藝中心。其餘在三百多家藝品店也能看到阿火老師的玉石。另外,憨厚的笑容及直爽不藏私的個性應該也算是他的招牌特色。



台灣玉礦脈在花蓮共有四座礦場(壽豐、豐田、萬榮、西林),三十年前玉石的價格低廉,到現在已不知翻了好幾倍。簡單來說,花蓮打從以前就是玉鎮,也是擁有玉石原料的產地。


凱富崙工作室僅供簡單的觀摩介紹,所以空間並不大,但是俗話說的好『麻雀雖小,五臟俱全』,在這裡除了看到台灣玉三大結構之外,還有砂輪粗磨的工具。工具的上方還用黑筆寫了"會電人"以防提醒小心使用,不然手可是會受傷喔!


剛才提到的台灣玉三大結構,就是青玉、蠟光玉、貓眼玉。最有名的就是豐田玉,俗稱台灣玉,舊稱軟玉。其硬度為6~7,近來被學術界改稱為閃玉。這一大塊的青玉為玉石當中最常看見的。


經過切割、砂輪粗磨、砂紙粗磨 / 細磨、拋光,就能變成這樣一塊塊美麗的璞玉。


蠟光玉產量不多,質地較為細緻,大部分被製作成戒指、手飾品居多。阿火老師拿著小燈一照,便能見到玉石中的翠綠光澤。


看看這些用蠟光玉做成的戒指模型,屆時會與金屬相溶變成底座,上頭也會再鑲上玉石,各個精雕薄透,由135~730度窯燒像陶瓷一樣的硬度。不過若要與其他玉石相較,蠟光玉算是比較容易斷裂,需小心呵護。


貓眼玉是比較受歡迎的玉石,它的透光度較良好,將玉石轉向不同角度來看,便能發現中間有一道線條,像似貓咪的眼睛。不過這麼大一塊的貓眼玉,應該可以製作不少顆喔!


有沒有~有沒有~是不是真的很美?!
在燈光的照射下,圓潤的貓眼玉就像是水晶一樣散發出來柔美的磁場,有種沸騰感。而且還要磨成圓弧造型,這是需要經過多少時間才能有這樣的功力,不禁也感到相當的佩服。


現場也可以拿一塊小玉石體驗砂輪粗磨的過程,讓這些石頭塑型一番,阿火老師也會從旁協助及指導,的確磨完後會感覺邊緣的光滑度。
熟練的術語就是:砂輪→石頭→手,這樣才不會磨到手啦~


當然製作寶物時,最不可或缺的就是點子,阿火老師本身也學過珠寶設計,並且還不定時開班授課。由於目前都是以花蓮上課為主,最終還是希望未來也能來台北開班,相信會有蠻多學生願意學習,為自己特製一塊玉石作品。


除了看到設計手稿,也看到了右手邊有一台目前台灣很夯的產業趨勢『3D列印機』,但當天因故障而沒有親眼瞧見,感到有些可惜。


『仙人掌是針灸,忘了我,哈哈』→這句話請自動忽略(看得出來阿火老師有點幽默)
重點是項鍊的墜子和手稿,其實還蠻喜歡看人家手繪的設計圖稿,代表著個人的一種風格。


介紹及觀摩的時間差不多也要結束,
還特地親製現煮咖啡給我們,上頭厚厚的綿密奶泡,啜飲喝下既香滑又順口,阿火老師很會煮咖啡啊!


介紹完玉石文化,我們也驅車前往有出土大量玉石的材料之地-平林遺址,位於萬榮鄉最北的西林村部落,這裡90%以上的原住民是太魯閣族。最早是被一位日本人-鹿野忠雄所發現,這處遺址原為農地,後經考古學者研究瞭解,其擁有國定遺址的文化價值。


透過與一位當地原住民婆婆的交流之下,也發現雖然列為國定遺址,但
在文化資產保存規範下,僅能限度開挖,避免地層干擾,因此耕作範圍也變得很有限。或許也因為這樣的緣由,車子不能得以繼續再往前開,不然可能會被認為我們是來"出草"

何謂出草?
台灣原住民獵人頭習俗的別稱,代表著攻擊之意,將該人之頭顱割下的行為,與祭祖的人牲有關。



聽聞萬榮鄉農產品有文旦、花生、檳榔、玉米、箭竹筍,在這裡也看見了一整片的玉米田,放眼望去還能見到河川與橋樑。


分享及期盼:
花蓮萬榮鄉的玉石文化算是一大特色,由於工作室的空間有限,故無法進行每項試作。平林遺址有大片玉米田、高麗菜等耕作物,或許也可以加以突顯當地農作食材的鮮明,親手摘取或品嚐。另外,也發現續往前走的步道二旁有綠蔭大樹,讓人會想放慢腳步來場森呼吸,讓外地人知悉萬榮鄉的豐收與綠化的美。若能朝向將平林遺址與阿火老師的玉石手作體驗融入結合,應該會是個很棒的知性行程。

林盛火 台灣玉 藝師
電話:0927-684423
工作室地址:花蓮縣萬榮鄉花蓮市民族里中山路54號
FB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rofile.php?id=100000175693811

國立傳統藝術中心(旗艦店)
電話:(03)9507406
地址:宜蘭縣五結鄉五濱路二段201號(民藝街24號)



為你推薦

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,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

留言
0 則留言
keyboard_arrow_up